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不忘初心体现担当,应急救灾践行使命

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质灾害研究室党支部青年党员积极参与贵州“7•23”滑坡灾害应急调查

作者:贺凯 发布时间:2019-08-17
    2019年7月23日晚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发生特大滑坡灾害(下称“7•23”滑坡),造成21栋房屋被埋,42人死亡,9人失联。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灾害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质灾害研究室党支部“岩溶山区地质灾害”研究团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贵州开展野外工作的贺凯、高杨等党员同志率领调查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工作。
    调查小组对滑坡区域地质环境、滑坡变形情况、堆积体形态特征及周边水文情况等进行了科学调查,查明了滑坡后缘地质体的破坏情况,结合无人机遥感、InSAR等技术并会同现场指挥部专家对滑坡失稳运动过程、次生灾害可能发生情况等做出了合理推断和预判,为科学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保障。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工作组首席科学家殷跃平研究员对地质力学所青年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参与应急调查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岩溶山区地质灾害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7•23”水城县鸡场镇滑坡全貌
    调查现场阵雨不断,一度出现了短时强对流天气,面对重重困难,地质力学所“7•23”滑坡现场调查小组以党员同志为先锋,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初心,以地质灾害科学防灾减灾为使命,带领小组成员在应急救灾的关键时刻直面风险、勇于担当,同时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抗击灾害行动中主动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坚持科学施策,以高效专业的应对方法取得胜利,用专业知识让群众安心,让救灾人员安心。

应急调查小组冒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开展工作

与现场指挥部专家会商灾情

会同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工作组对滑坡堆积体开展调查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