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北方石炭-二叠系关键地质问题野外现场研讨会召开

作者:高万里 发布时间:2019-08-05

为全力推进北方石炭-二叠系油气资源的勘探与突破,支撑服务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促进实现新区新层系油气的重大突破, 2019年7月26-27日,地质力学研究所在内蒙古兴安盟组织召开“北方石炭-二叠系关键地质问题野外现场研讨会”。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地质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以及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近50名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康玉柱院士亲临会议现场指导,会议由马寅生副所长主持,邢树文所长致辞。

研讨会现场

邢树文所长首先向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科技攻关战是局党组制定的重大科技攻关战之一,北方石炭-二叠系是可作为未来油气资源突破的最有潜力的新层系,但是一些关键基础问题尚没有达成统一认识。他强调,一是要从问题出发,找到制约北方石炭-二叠系油气突破的关键问题,重点攻关;二是要有限目标,分阶段开展攻关,目标要集中;三是要分工协作,共同攻关,以科技创新促进问题的解决。他表示,地质力学所将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并肩,协同创新,努力促进北方石炭-二叠系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的解决,实现石炭-二叠系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助力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科技攻关战,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邢树文所长致辞

室内研讨期间,大家围绕北方石炭-二叠系大地构造背景、沉积盆地性质,后期构造改造和油气资源前景等方面内容,展示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相关基础地质问题的研究方向。康玉柱院士作了主题发言,指出石炭-二叠系油气资源前景广阔,未来重点要从致密气的角度开展深入工作。室内报告结束后,邢树文所长组织与会的各专家对关键地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交换意见,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局属单位的各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进一步明确了制约石炭-二叠系油气勘探的关键问题。

会议报告和交流

野外考察期间,各位专家对兴-蒙地区未来最有潜力的中二叠统哲斯组和林西组烃源岩及后期构造变形,呼和哈达地区的构造混杂岩进行了现场考察并研讨,一致认为,石炭-二叠系发育巨厚的暗色泥岩,烃源岩基础良好,但是烃源岩热演化程度普遍较高,这一问题与后期构造改造和热活动密切相关,准确区分不同构造变形段的烃源岩发育和热演化程度极为重要。另外,构造混杂带的发育及延伸对理解石炭-二叠系盆地的性质和沉积的大地构造背景都极为关键,指出要加强对古生代地层褶皱变形机制和过程的研究,预测可能的保存区域;在盆地内,应重点对盆地内部重磁电和钻井资料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不同区段盆地的结构和性质,同时,利用能够识别深部石炭-二叠系褶皱地层震像特征的方法和技术,为下一步油气勘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野外现场考察与交流

经过两天的室内研讨和野外现场考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下一步工作应加强北方石炭-二叠系不同区段大地构造背景,沉积盆地性质和不同区段烃源岩热演化程度差异原因分析,同时加强盆地内部与露头区石炭-二叠系的变形样式耦合性分析,综合重磁电资料和井震资料的分析,进一步优选盆地内部可能的有利区。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