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召开地表过程年代学培训会

作者:施炜 发布时间:2019-07-05

为顺利开展新生代地质调查,服务地表过程调查与研究工作实施,探索地表过程与圈层相互关系等重大地质科技问题, 2019年6月20-23日,地质力学研究所在兰州组织召开地表过程年代学培训会。

会议针对地表过程亟待加强年代学研究的问题,设置了“中-低温热年代学”、“磁性地层学”、“新生代年代学”等多个专题讲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国灿教授系统介绍了低温热年代学及其应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瑜教授与杨天水教授分别讲授了氩-氩年代学和磁性地层学及其应用及其在青藏高原构造隆升中的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苗运法研究员介绍了孢粉学与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分析,兰州大学李富强教授系统介绍了光释光年代学及其河套盆地晚更新世气候与环境变迁的最新进展,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矿产资源研究院黄费新教授级高工分析了宇宙核素年代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应用。

与会同志深刻领会了地貌边界带地表过程的年代学工作思路与方法,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