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致力西南岩溶特大滑坡综合风险防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岩溶山区特大滑坡成灾模式与风险防范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超越 李滨 发布时间:2019-06-03

2019年5月29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岩溶山区特大滑坡成灾模式与风险防范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钱七虎院士、周丰峻院士、谭述森院士、张建民院士、殷跃平研究员、彭建兵教授、施斌教授、刘东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9位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中心仲平处长、黄云博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张丹丹博士、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刘凤山副主任,地质力学所邢树文所长、马寅生副所长等出席了启动会。

我国西南岩溶山区地质环境脆弱,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群死群伤的灾难性滑坡频发。西南岩溶山区特大滑坡呈现出地质结构复杂、孕灾机理不明、致灾范围广、早期识别与预测难度大等特点,严重限制了岩溶山区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威胁着岩溶地区人居安全和社会稳定,危及着大型矿产能源基地、大型水利设施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的安全运营。此次由地质力学所牵头实施的“岩溶山区特大滑坡成灾模式与风险防范技术”项目汇集了岩溶灾害领域10家科研单位,包括了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体力学、测绘科学等多个领域在内的优秀学术骨干组成综合交叉研究团队以期从岩溶重大滑坡灾害及灾害链的孕灾背景、成灾机制、演化过程和防控问题出发,开展岩溶山区特大滑坡灾害孕育、成灾及演化过程的动力学机制、灾害早期识别与风险防控理论研究,为我国西南岩溶特大滑坡综合风险防范提供新理论和新技术方法。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张丹丹同志指出,该项目启动恰逢其时,要围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重点开展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支撑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的业务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21世纪中心仲平处长介绍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有关情况,针对科研项目管理要求以及项目启动、项目调整、中期检查、绩效考核以及有关专项管理的有关考虑事项和政策变化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地质力学所邢树文所长表示将认真履行项目牵头单位职责、全力支持项目落实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负责人李滨研究员就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总体研究方案、预期研究成果等进行了系统阐述。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及考核指标。

论证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并针对研究思路、成果产出、内部协调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建议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聚焦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中迫切需求,进一步突出“早期识别与风险防范”主线,尽快实现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填补岩溶灾害研究领域空白。

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三峡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