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作者:吕古贤 发布时间:2019-05-06

2019年4月26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专业委员会挂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秘书长薛国强研究员首先宣读了筹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宣读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发来的贺信。

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同志发表讲话,他对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及各界领导专家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地质力学研究所要全力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为地质科学理论方法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

“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吕古贤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回顾了 “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形成历程。并对争论一个多世纪的“构造能否影响化学平衡”的理论提出“构造力通过改变物理化学条件影响地球化学平衡”的新思路,为创新发展地质力学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及进展。

根据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要求,"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 ,研究在油气、煤炭、地热、金属矿床以及地质灾害和环境地质等领域如何应用和发展构造物理化学理论,为国家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的服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手册"。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福州大学,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以及西藏地质调查院、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青岛海洋研究所、北京有色研究院和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单位30多人参加会议,并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