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矿田构造研究室组织人员考察太行山典型构造体系和变质岩

作者:韩凤彬 发布时间:2019-01-03

2018年12月21-23日,矿田构造研究室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集体考察了河北阜平、山西朔州—忻州一带典型构造体系和区域变质岩,并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吴春明教授对区域变质地质学和变质作用与构造过程等内容进行讲解。

河北阜平、山西朔州—忻州一带发育典型南北向构造体系和大型韧性剪切带,控制了区域铜矿、金矿的产出和空间分布,并发育有典型的片麻岩和麻粒岩。这些片麻岩和麻粒岩是研究华北区域变质-变形历史的重要岩石学证据,也是长期以来科研人员关注的热点。

考察途中,还参观了我国自主设计、自行施工和管理的第一座大型现代化露井联采大型煤矿——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家岭露天矿。

通过野外考察,全体人员感受深刻,对吴春明教授的变质岩讲解表示感谢,均表示对如何进行变质岩研究有了初步了解、对如何在矿田构造研究中结合变质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对露天煤矿开采和煤炭等能源矿产产业发展有了系统地了解。一致认为,类似的专业主题性质的集体野外考察应该多组织,促使多学科交叉、互相启发,促进学科借鉴和发展,促进青年人才更快更好成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吴春明教授野外讲解

考察人员在山西繁峙县TTG 片麻岩和麻粒岩前合影

(图片:韩凤彬)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