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梁明亮赴英国杜伦大学完成访学交流

作者:梁明亮 发布时间:2020-11-09

应英国杜伦大学Chris Greenwell教授的邀请,在2019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开展第一期地质调查科研人员出国访学专项计划的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梁明亮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9月-2020年8月赴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地球科学学院开展合作研究。

出访期间,梁明亮助理研究员与Chris Greenwell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交流近年来构造变形驱动下页岩储层演化的研究进展,合作完成文章“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gas permeability in bedding shale with brittle and semi-brittle deformations under triaxial compression”

已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https://doi.org/10.1016/j.petrol.2020.108049)。先后与国际页岩油气地质专家Andrew Aplin教授(杜伦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Academic Master”特聘专家)讨论变形页岩储层物性相关的实验进展,交流研究成果。访问杜伦大学岩石力学实验室,与构造地质专家Nicola De Paola和Robert Holdsworth教授讨论研究工作中构造变形与岩石力学相关的疑问和进展。访问曼彻斯特大学,与沉积地质专家Kevin Taylor 教授团队开展学术交流并作报告;在Leon Bowen工程师的指导下,参加杜伦大学物理学院扫描电镜EM实验室的实验培训并开展测试工作。与专家们围绕构造变形有关的页岩储层演化特征及其页岩气地质意义开展多学科交流,探讨并开展我国南方下古生界页岩剪切变形特征和储层效应的实验及文章撰写。明确了变形页岩显微结构特征和物理化学成分演化对构造变形作用的响应;探讨了构造变形有关的页岩储层演化的页岩气地质意义。相关成果和认识与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页岩层系剪切变形对其孔隙结构的影响研究(2019-2021)”及参与的地质调查项目“重点地区构造体系及油气页岩气控藏条件调查(2019-2021)”研究内容有良好结合。

此次合作交流取得了较为理想的阶段性研究结果,学习了杜伦大学地球科学系在页岩地质综合研究和页岩油气地质研究领域的先进经验,拓宽了研究视野。针对我国南方页岩地层发育区构造改造强烈、储层结构复杂的特点,下一步将深入开展页岩层系构造改造-岩石力学-油气储层的交叉研究,对解决构造复杂区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流固耦合演化问题有重要意义,可为我国南方海相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难题的解决提供进一步科学依据和支撑。

图1与Chris Greenwell教授(左);在Robert Holdsworth教授(右)办公室;

图2 在杜伦大学SEM样品处理实验室(左);在曼彻斯特大学岩石4D成像实验室(右)

 

图3 页岩剪切变形下的渗透率-变形耦合演化的改进模型(Liang et al.,2020)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