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肖伟峰助理研究员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完成访学交流

作者:肖伟峰 陶涛 发布时间:2020-10-27

在局科外部的支持下,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2019年9月-2020年9月,肖伟峰助理研究员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地球行星与空间科学系交流访问。期间,参加了北美科迪勒拉山地质考察,学习《高级构造地质学》等课程,参与学术报告活动,对于中亚天山古生代构造演化过程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9年12月初,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北美科迪勒拉山地质考察,此项活动由尹安教授安排和带领,近30名中外地质学家参与考察活动。考察对象是弗朗西斯科混杂岩、圣安德烈斯大断裂、死亡谷、科罗拉多大峡谷、亚利桑那陨石坑等经典研究区,很多现代的构造地质学理论,如板块构造理论、拉分盆地、拆离断层与变质核杂岩就是源于这些地区的研究。学习尹安教授讲授的《高级构造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及《高级地质填图》三门课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野外填图改为ZOOM网络课程,学生以三人一组的形式在谷歌地球上完成填图并撰写地质报告。积极参与地球行星与空间科学系每周的学术报告会,内容涉及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行星和空间科学的前沿问题,碰撞学术思想,激发科研灵感。

图1 尹安教授现场讲解弗朗西斯科混杂岩的形成过程

图2 考察人员在加州Whipple山拆离断层前合影

通过本次访学,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科研水平,对中亚天山古生代构造演化过程有了全新认识,为下一步天山的榆树沟—铜花山蛇绿岩带演化过程及与西太平洋及喜马拉雅山的蛇绿岩带的形成过程对比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