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暨2020年度中-智合作西南极综合地质考察

作者:裴军令 李建锋 郑光高 发布时间:2020-06-10

应智利麦哲伦大学化学和环境工程系主任Hugo Llerena Chávez博士和José Retamales博士的邀请,地质力学研究所裴军令研究员、李建锋和郑光高助理研究员一行3人于2020年1月26日-2月20日赴南极半岛、南设得兰群岛和智利南部地区进行为期26天的野外考察。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冈瓦纳古陆最后裂解在西南极的地质记录及其环境意义”、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南极大陆对全球超大陆聚散事件的响应”、地质调查项目“楚科奇等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探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南极大陆及其毗邻大陆古新世以来火山-沉积岩构造古地磁学研究”项目共同资助,考察团系统考察了南极半岛北部、南设得兰群岛部分岛屿和智利南部地区的岩浆活动期次、沉积地层特征和古生物化石类型及分布规律等,获得了一批一手资料,对冈瓦纳超大陆最后裂解及研究区的构造-气候-环境-生物的响应进行了深入了解。

地质力学研究所南极半岛等地区地质考察始于2012-2013年的中国第29次南极考察,赵越研究员和刘晓春研究员通过与美国等国家合作,首次对南极半岛及南设得兰群岛大部分岛屿开展野外地质考察。随后地质力学研究所相继参加了中国第31次、34次和35次(暨中-智合作)南极考察,并与智利南极研究所(INACH)等机构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合作关系,提升了我国在西南极地区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

参与本次中智合作考察的国内单位还有: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烟台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五洲传播中心。

 

 

考察团领队与智方在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就野外考察路线进行交流

考察团在考察船上开展学术交流

乔治王岛梅尔维尔角玄武质熔岩冰川擦痕特征

中-智双方在智利南极研究所考察总结交流后合影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