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赴美国参加第三届东亚与北美显生宙陆内构造与岩浆作用对比研讨会

作者:李春麟 发布时间:2019-09-16

为进一步理解北美西部中生代地质演化过程,强化在有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地球、行星与空间学院尹安教授邀请,2019年6月16日—8月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王宗秀研究员、刘晓春研究员、陈虹副研究员、李春麟助理研究员一行4人赴美国参加东亚与北美显生宙陆内构造与岩浆作用对比研讨会,并参加了野外地质考察。

会议考察路线自洛杉矶西侧的Santa Catalina岛向东依次穿越了圣安德烈斯断层、洛杉矶盆地、San Gabriel Mountain、科罗拉多高原、Paradox盆地、Ancestral Rocky造山带、黄石热点及Waterman Peak拆离断层,系统的了解了晚中生代—新生代期间Laramide板块向美国西部俯冲间ta Catalina岛向东依次穿越了圣安德烈斯断层、洛杉矶盆地、San Gabriel Mountain、科罗拉多高原、Parad。

在美国考察期间,出访人员与UCLA尹安教授团队及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专家就构造—沉积—岩浆—变质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考察,开阔了我所科研人员的视野,提高了科研水平,加深了对俯冲过程中造山作用的传播、岩浆活动的迁移、不同构造部位沉积环境的变迁以及变质作用的理解,为下一步对比太平洋西岸中国东南部中生代构造—岩浆—成矿作用奠定了基础。

UCLA尹安教授作野外考察前专题讲座

在帕姆代尔考察板块边界圣安德烈斯断层

在Santa Catalina岛观察白垩纪弧前增生杂岩

白垩纪—始新世弧前盆地中发育的软沉积变形

UCLA尹安教授在野外给大家讲解地质现象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