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项目组完成加拿大近北极地区野外考察

作者:“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08-21

北极地区的加拿大及其周缘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近些年来已有中资企业在该区进行油气项目投资开发。为加强北极及周缘地区油气潜力调查评价,应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卡尔加里分局主管Edward Little博士和Chen Zhuoheng高级研究员的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郭涛处长、韩淑琴研究员和韩凤彬、张凯逊、方欣欣助理研究员一行5人于2019年8月1-15日赴加拿大进行了为期15天的野外地质调查和综合调研考察。

考察团自卡尔加里向西依次穿越落基山东侧盆地、盆山结合带、前山带和主山带,主要对该区的区域地层发育、构造演化等进行了系统调研,同时重点考察了古生界和中生界的烃源层及储集层特征。通过实地考察Crowsnest Pass、Moose山泥盆系-石炭系-侏罗系剖面,及Drumheller上白垩统Horseshoe Canyon组、Bear Paw组沉积地层,Grassi Lakes的上泥盆统礁灰岩储层,Jula Creek的Exshaw黑色页岩(烃源岩),Burgess页岩,项目组对加拿大西部区域地质演化过程及其油气资源效应有了系统的认识,获得了加拿大近北极地区油气资源状况丰富的的一手资料。

在加拿大考察期间,项目组分别访问了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卡尔加里分局和卡尔加里大学。卡尔加里分局主管Edward Little博士和Chen Zhuoheng高级研究员向考察团系统介绍了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历史、工作重点、研究方法和在北极油气地质调查方面取得的成果,黄海平客座教授介绍了卡尔加里大学在油气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在研项目情况,项目组成员就油气资源评价方法等与加拿大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双方愿加强互访互鉴,共同促进北极地区油气资源评价和开发。学术交流同时,考察团还参观了卡尔加里分局实验室、北极地区钻井岩心库、图书馆,卡尔加里大学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等。

通过本次考察,“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项目组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极地油气资源的感性认识,将在未来工作中把握油气资源开发趋势,立足新发现、新资料和匹配的资源评价方法,客观评价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潜力,优选有利区带,服务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倡议,普及公众对北极的认知。

与加拿大地质调查局Edward Little博士和Chen Zhuoheng高级研究员交流

参观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

在Red Deer River讨论中生界含油气地层特征

野外调研Grassi Lakes区域上泥盆统礁灰岩储层

 

在Jula Creek考察Exshaw组黑色页岩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