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参加澳大利亚锡钨矿床及岩浆系统年会

作者:刘向冲 肖昌浩 发布时间:2019-08-17
    2019年6月24日至6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刘向冲副研究员和肖昌浩助理研究员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阿瑟顿镇参加锡钨关键金属及岩浆系统年会,并在年会上做口头报告。此次年会的主题是锡、钨、稀土等关键金属矿床的成因机制、找矿标志及其与岩浆系统的关系。该年会约70人参加,主要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德国、加拿大等锡、钨关键金属产出国。

刘向冲在会场做口头报告
    澳大利亚锡钨关键金属及岩浆系统年会是非常难得的锡钨矿床国际专题会议,会议汇聚了锡、钨矿床学术领域的多位国际顶级专家和学者。会议期间,刘向冲副研究员汇报了我所利用多组分热力模型模拟CO2逃逸导致黑钨矿沉淀的研究成果,并同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钨的运移和沉淀机制。肖昌浩博士介绍了地质调查项目中东部典型金多金属矿集区矿田构造调查的最新成果,并同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锡石矿物定年方法体系。
    会议承办单位还组织了锡钨矿田野外浅表云英岩型矿体考察并参观了赫伯顿锡钨矿博物馆。赫伯顿锡钨矿博物馆记录了20世纪赫伯顿锡钨矿田的发展历史,并保留了该矿田和昆士兰州其他地区热液矿床典型矿石的标本。

肖昌浩和新南威尔士州地质调查局Phillip Blevin博士在赫伯顿锡钨矿床野外考察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展示了我所在锡矿调查和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听取了国际同行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了解了国际上锡、钨矿床有关的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钨成矿分子动力学模拟、大地构造、岩浆热液过渡演化等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开拓了锡、钨成矿模型与模拟的研究思路,对今后开展有关调查和研究工作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