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乌兹别克斯坦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访问地质力学研究所

作者:韩凤彬 韩淑琴 发布时间:2018-12-04

应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研究员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委员会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努尔塔耶夫博士一行四人于2018年11月24日-30日来华访问,并签订了双方合作会议纪要。

近年来,随着二级项目“中亚地区能源潜力调查分析”(所属工程: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项目的实施,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委员会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互访交流得到充分落实。双方联合进行了阿尔马雷克地区、中央克孜勒库姆地区、吉萨尔地区等地野外调查,考察了乌兹别克斯坦典型的金、铅锌和油气、砂岩型铀矿等矿床和富集区带。通过实地调查和综合研究,特别是对乌兹别克斯坦砂岩型铀矿成矿规律、未来油气勘探方向的调研对深化中亚地区能源资源潜力总体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会见会上,邢树文所长介绍了地质力学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和当前在研项目,感谢乌方给予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努尔塔耶夫副所长钦佩中方多年来在项目、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累和取得的成就。通过持续的互访交流,地质力学研究所和乌兹别克斯坦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加深了对彼此研究所以及地质矿产行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远景规划等多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双方均认为彼此合作友谊深厚,合作基础扎实,合作领域广阔,合作前景美好,合作成果促进了彼此的发展。

双方表示,在天山成矿带区域成矿规律、典型矿床研究、油气、铀矿、低品位矿产资源利用、环境、地震和灾害地质等方面是优势的合作领域,双方就上述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同意保持多渠道密切沟通,共同谋划申请合作项目,共同开展相关领域实验室建设,共同通过多种形式联合培养人才。双方一道努力,促进中乌天山地质科学研究,把双方合作推向新高度。

访华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努尔塔耶夫博士一行四人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地质力学研究所油气资源和第四纪环境实验室,还在中方项目组成员的带领下考察了北京云蒙山变质核杂岩典型露头。

正如努尔塔耶夫副所长所说:我们有深厚的“李四光情怀”,他是一位伟大的地质学家。每次来力学所,我的第一个参观地就是李四光纪念馆,我已经来过三次了。

邢树文所长会见乌方专家一行

马寅生副所长与努尔塔耶夫副所长签署合作会议纪要

乌方专家参观地质力学研究所实验室

乌方专家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乌方专家考察北京云蒙山变质核杂岩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