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作者:陈龙耀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8年8月17日至9月2日,应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院长Ian Fitzsimons教授的邀请,地质力学研究所刘晓春研究员一行4人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16天的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西澳构造带与东南极地盾对比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同Ian Fitzsimons、Nick Timms等交流卢因杂岩野外考察成果

 

参观澳大利亚科廷大学LA-ICP-MS实验室

西澳构造带与东南极大陆都是冈瓦纳大陆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紧密相连并具有相似的演化历史,加强对西澳构造带的研究有利于加深对东南极乃至冈瓦纳大陆关键地区地质演化的认识。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东南极埃默里地区多期变质事件的甄别及对冈瓦纳重建的启示”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南极大陆全球超大陆聚散事件的响应”,地质力学研究所考察团对西澳构造带中的Leeuwin Complex(卢因杂岩)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自北向南先后考察了Dunsborough(戴士柏)、Yallingup(亚林加普)、Margaret River(玛格丽特河)和Augusta(奥古斯塔)等地区卢因杂岩的出露情况,并采集了一系列的岩石样品,为进一步开展卢因杂岩高级变质作用P-T演化研究创造了条件。将卢因杂岩与东南极普里兹造山带开展对比性研究,将有利于探索普里兹造山带向东北方向的延伸问题,为冈瓦纳超大陆的形成和演化研究提供新思路。

此次出访,地质力学研究所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就卢因杂岩及南极地质等研究方向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Ian Fitzsimons教授表示愿意与地质力学研究所极地地质研究团队一道,共同推进西澳构造带与东南极地质研究进展,为今后全方位开展南极与冈瓦纳其他陆块,乃至中国大陆的地质对比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Leeuwin Complex(卢因杂岩)野外地质考察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