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李四光纪念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赵曼 发布时间:2022-05-19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李四光纪念馆发挥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结合“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将新媒体技术与联合办展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将文物资源禀赋积极转化为文化发展动能,为提升公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贡献力量,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一、参加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组织的“开启新征程 博物馆的力量——文化名人与时代同行”特展筹备及系列文化活动

  “开启新征程 博物馆的力量——文化名人与时代同行”主题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宣传部联合主办,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承办。李四光纪念馆作为联盟成员之一,参加了展览的筹备工作。
  
  展览将精选馆藏实物和史料图片相结合,展出20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泰斗茅盾、“人民艺术家”老舍、中国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中国现代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近代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先进的中国人”康有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这14位近现代名人的人生轨迹和杰出贡献。通过“力量.探索,力量.创作,力量.保护,力量.传承”四个篇章,生动呈现文化名人在时代洪流中所展示的精神能量。展览将于近期在徐悲鸿纪念馆拉开序幕,之后赴宁夏彭阳、海南文昌、广西贺州进行巡展。届时,观众可与文化名人“同行”,充分感受来自名人的力量、来自博物馆的力量。
  
  
  
 
  
  二、携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开展弘扬李四光精神线上讲座直播活动

  5月15日,李四光纪念馆携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共同开展学生素养教育、思政教育暨高职院校语文师资培训系讲座活动。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以“石迹耿千秋——李四光的故事”为题,用朴实无华且生动丰富的语言讲述了李四光毕生投身祖国建设和科学事业,“爱国、求实、创新、育人、奉献”的光辉一生。参与线上讲座活动的师生600余人。
  
 
  三、联合北京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共同开展“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纪念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 专题展览

  李四光纪念馆与北京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同为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成员,通过在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等领域的“超级链接”,厚植爱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共同打造精神文化服务阵地。该展览由西城区党委史办(区志办)和北京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共同主办,将在地质力学研究所展出三周时间。展览回顾了李大钊同志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他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为国为民担当尽责的初心,以“铁肩担道义”的革命精神奏响了一个共产党人不朽的生命乐章!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