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站积极参与“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毛佳睿 发布时间:2022-04-28
  今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4月15日,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站(简称“野外站”)与李四光纪念馆联合组织开展了多彩多样的科普活动。
  野外站马秀敏研究员与李四光纪念馆赵曼副主任赴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为该校数百名师生做了题为“地应力对我们人类的影响”科普讲座,此次讲座得到“地表过程与系统演变地质调查”项目的支持。
  科普讲座从我们身边的“力”开始,通过一系列激发学生兴趣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引导师生认识了现今地应力的存在形式、感知地应力的方式方法,了解了地应力与活动断裂的关系、地应力对我们人类生活各种影响。最后,指出了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在地应力研究与应用领域的贡献。提问交流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互动气氛浓厚,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地应力及其相关科学知识的印象,还激发了青少年对地应力科学知识的兴趣。
  该科普讲座传承弘扬了李四光精神,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扩大了地应力科学知识的传播受众范围,积累了地应力科学普及的教学经验,为青少年关注地应力的作用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科普地应力知识,传承李四光精神
  

  学生提问踊跃,科普成效显著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