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学习党史,坚定信念

党委委员讲党课:毛泽东的“三落三起”及对我们的教育意义

作者:李小诗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23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谭永杰同志按照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用100张多媒体和大量历史素材,并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历时80多分钟,在地质力学所北楼大会议室讲了一堂题为“ 毛泽东的‘三落三起’及对我们的教育意义”的生动党课。地质力学所财务处、能源室、地热室、矿田构造室、计量测试室、地质科学数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室等50余名党员现场聆听了党课,还有12位野外一线同志线上参加了听讲。

图1谭永杰副所长讲党课(摄影:韩淑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领悟毛泽东思想,感受毛泽东的伟大品格,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追求真理和理想的伟大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谭永杰首先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分析了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的艰辛曲折,我们党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深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规律,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论身处顺境逆境,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始终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不懈奋斗,矢志不渝。

图2党课会场大家认真听讲(摄影:韩淑琴)

谭永杰副所长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初期的“三落三起”经历,第一“落”:被“开除党籍”和复起,开创“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第二“落”:落选前委书记被迫离开红四军,共产国际误发讣告,复起后开辟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第三“落”:成为中央批判对象,被排挤出核心领导圈,招致红军反“围剿”失败和长征,遵义会议上大起,坚定走革命的道路。党课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介绍了“三落三起”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讲述分析了毛泽东的心路历程以及始终坚持革命、身体力行的正确人生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毛泽东探索、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历程,展现了毛泽东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和革命实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正是基于这种精神,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 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综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地质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学家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不忘初心使命的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为人民之所需。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快转型发展,为全面推进地质调查,支撑战略性矿产资源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新时代地质科研工作者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党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投身地质事业新征程。

党课结束后,谭永杰副所长主持了地质力学所地质科学数据中心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室的联合共建活动,围绕地质云的应用和地质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3地质力学所科学数据中心和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室联合共建活动(摄影:史新颖)

财务、能源、矿田构造、信息测试党支部联合报道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