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科技周中感受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

作者:赵曼 发布时间:2020-09-14

全国科技活动周于8月末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中国地质调查局依托“全国科技周”契机,策划多家局属单位开展线上研学科普活动。9月7日,李四光纪念馆以《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李四光与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为题,开展了一场网络直播科普讲座,这是科技周线上研学课程的第六讲。

讲座以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切入点,从李四光的战略视角和科学思想分析了资源的形成,用实际案例阐述了过渡开采和不合理使用煤炭资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引出李四光“提倡综合利用资源、开发新能源”的理念:“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力量,克服一切科学技术上的困难,去打开这个无比庞大的热库(这里指的是地热资源),让它们为人民所利用”。“把地球交给我们珍贵的遗产——煤炭之类内容极其丰富的财富,不管青红皂白一概当作燃料烧掉,不到一千年,我们的后代,对我们这种愚蠢和无作为的行径,是不会宽恕的”,这段话语震撼人心、发人深省,把课程推向高潮。在李四光的思想指导和精神鼓舞下,地下热能、核能、太阳能、水能、风能、潮汐能等新型能源逐步得到了综合开发与利用。课程通过感人的事迹和鲜活的案例,既呈现了李四光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殚精竭虑,又将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深扎青少年内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