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采取有效措施 减少餐饮浪费

作者:房永祥 发布时间:2020-09-02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关于在自然资源部系统采取坚决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地质力学研究所迅即传达学习,采取有效措施,有效制止了餐饮浪费。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部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要求。8月26日,后勤服务中心组织职工食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关于在自然资源部系统采取坚决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全员节约意识。

二是采取有效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坚持多措并举,全员参与。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在食堂张贴节约宣传画,在打菜台张贴“按量取食、请勿浪费”提示牌,在主食台张贴“勤拿少取、杜绝浪费”提示牌,在残食桶张贴“光盘行动”提示牌,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观念,规范打餐行为。二是改变打餐模式。由疫情期间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打餐的模式调整为干部职工佩戴口罩自助取餐模式,提倡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三是坚持源头控制。安排食堂管理员与食材供应商联系,就进一步提高食材质量提出要求,采购食材质量有所提高。合理测算消费定量,合理确定采购供应量,减少源头浪费。坚持“多洗、少去”,精细初加工原材料,最大限度减少蔬菜浪费,确保蔬菜净菜率达到85%以上。坚持按就餐人数分量补充菜品,有效解决菜品剩量多的问题。

三是持续宣传引导,常态厉行勤俭节约。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职工节约意识。所伙食管理委员会加强监督监管,在打菜台、主食台、残食桶等处设置餐饮浪费监督员,发挥警示、提醒、督促作用,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增强职工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