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讲好“开学第一课”

李四光纪念馆走进内蒙古

作者:严春华 发布时间:2018-09-10

秋高气爽的九月开学季,李四光纪念馆与中国科协联合,在内蒙古包头和呼和浩特市举办了“李四光地质科普走进内蒙古”中学、高校研学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借助新生开学伊始,在高中生和大学生中开展李四光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精神宣传,帮助同学们了解科学名人、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是李四光纪念馆和中国科协科普宣传中心将青年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与核心素养的培养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机融合的创新尝试,让李四光纪念馆“走出去”,成为活动的“乌兰牧骑”。

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分别在包头市第九中学和呼和浩特市师大附中,以《李四光的故事》为题,为中学生讲述李四光求学的故事。在内蒙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大学为大学生及新入学的研究生讲述李四光的科学人生。讲座中对李四光的地质力学理论、中国第四纪冰川、微体古生物䗴、石油、核工业、地热和地震等知识进行科普宣传。作为活动主办方,李四光纪念馆鼓励同学们“用创造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讲座后,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从学习成长及人生方向等诸多方面提出问题、抒发感悟。本次活动在内蒙科协和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为高中和高校新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包头市第九中学活动现场

内蒙古师大附中活动现场

内蒙古科技大学活动现场

内蒙古大学活动现场

李四光纪念馆还向学校赠送了地质科普图书《天文地质古生物》、《走进李四光纪念馆》、《穿越地平线》等书籍。

赠书仪式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大草原。 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不懈地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