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对“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进行质量和安全检查

作者:杨志华 于新兵 张学科 发布时间:2018-08-23

按照局“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和“质量提升年”的部署要求,2018年7月27至30日,由地质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余浩科带队组成的联合检查及慰问工作组,在甘肃岷县地区对所承担的“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进行了野外质量和安全检查,开展服务自然资源管理调研。

会上,余浩科书记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对辛勤工作在野外一线的科研人员表示慰问,同时传达了陆昊部长7月21日在环境监测院的讲话精神,号召地质灾害和工程地质方面的科研人员担负起防灾减灾的责任,继续发扬李四光精神和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

质量和安全检查采取野外现场抽查和室内汇报、资料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专家组听取了二级项目、子项目和委托业务2018年度1:5万工程地质调查进展、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和取得的阶段成果,查看了野外记录本、野外手图、工程地质钻探编录、物探剖面图、测试报告和1:5万工程地质图等相关原始实物资料,重点对二级项目及其子项目的野外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进行了质询,对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研讨。通过项目组汇报、资料审查、专家质询和野外抽检等环节,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野外安全工作到位,各项野外工作进展顺利,在地质灾害孕育规律、断裂带地质灾害成因机理研究和支撑服务地方减灾、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评定“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二级项目2018年度野外质量为优秀级,并勉励项目组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及支撑服务工作,建议项目组尽快对野外调查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对重要成果和工程地质问题解决建议以专报形式上报。

2018年度地调项目质量检查汇报和研讨


2018年度地调项目安全检查汇报和研讨

在野外工作抽检阶段,专家组重点检查了岷县职校滑坡、岷阳镇二郎山滑坡、茶埠镇阳坡村滑坡工程地质钻探、梅川乡永光村公路滑坡、2013年岷漳地震诱发的永光村滑坡等野外调查工作的原始记录,并针对岷漳地震诱发滑坡成因机理和黄土滑坡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从工程地质调查服务城镇规划与重大工程的角度对项目组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为下一步项目成果凝练和综合集成提供了重要参考。

岷县茶埠乡阳坡村滑坡检查现场

2013年岷漳地震遗址及永光村滑坡现场

在质量检查期间,检查组和项目组成员一道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余浩科书记现场讲党课,为大家详细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腊子口战役,以及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地质工作者学习发扬不怕吃苦、敢于奋斗的红军长征精神,为我国地质工作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奋斗。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