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组织开展“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5

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对地质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新理念,地质工作从以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以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发生转变。

近期,地质力学所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所务扩大会、专题研讨会,制定地质力学所贯彻落实《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015年中美两国地质调查局长的对话、地质调查业务布局与队伍结构调整优化总体思路、候增谦院士在自然资源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发言和郝爱兵同志《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地质调查工作》的汇报材料,认真谋划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发展方向,拉开“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序幕。

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认清了形势,转变了观念,统一了思路。地质力学所将坚持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促进地质力学基础理论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自然资源多要素综合调查支撑单位。努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支撑基础地质与多圈层交互作用调查。以地球系统科学和地质力学理论为指导,开展构造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等基础地质调查,分析深部过程对地球浅表环境演变的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探讨地形地貌过程、变化趋势对自然资源和人居环境的控制和影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支撑工程地质、地质灾害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任务。开展活动构造、地应力、工程地质、地质灾害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形成有关地质稳定性的整装综合调查评价成果,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地质调查和重大工程建设规划。

三是服务能源资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评价。以地质力学所蕴含的系统论、整体论为指导,推进矿田构造调查技术方法和理论突破;努力推进北方石炭系含油气性和南方页岩气调查取得重要进展;开展全球能源与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促进国际合作。

四是支撑海洋地质调查。依托前期工作基础,发挥现有原创成套设备和技术的作用,进一步壮大队伍,提升近浅海、海岸带综合调查能力,开展基础地质、活动构造、地应力、地质灾害和区域地壳稳定性等系统性调查评价,形成整装性成果或方案,支撑海域工程建设,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五是支撑极地地质调查。依托现有工作基础和人才队伍优势,开展极地地质考察,支撑国家极地发展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六是整装进入局科技创新体系。整合工程地质、地质灾害、地应力、构造地质等特色优势学科、团队和技术装备,参与地球深部探测工程,建实建强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协同能源地质、矿田构造、区域地质等领域,服务五大科技攻坚战。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