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试点项目组财务助理发挥了坚强助手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27

随着科研项目增多和科研任务日益繁重,基于缓解重大项目负责人工作压力和减轻工作负担且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在所领导高度重视下,所部分重大项目组根据工作实际聘用了财务科研助理,来协助做好项目经费和日常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且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试点二级项目财务科研助理梁霞同志,是所2017年重大项目组聘用科研财务助理之一的财务助理,她深知科研财务助理岗的工作涉及范围广,事情繁杂,责任重大,做一名合格专业的科研财务助理,要付出很多艰辛和努力,时常提醒自己,要热爱本职工作,不厌其烦,高度负责,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她围绕科研项目组工作特点和项目人员情况,主动与项目负责人报告情况和项目成员沟通并听取意见建议,做到从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并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在项目经费管理支出上,能够严肃财经纪律,做到项目经费合理、合规、合法支出,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与业务学习。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试点二级项目包含了14个子项目,20多项外协委托业务,每年多次会议与培训任务,因此要想做好项目的科研财务助理工作就必须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首先要积极参加地调局、力学所的财务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的培训,同时要跟踪地调领域的最新政策信息,真正发挥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服务作用,在财务制度执行的过程中更要严把财务支出的大门,保证项目财务支出的合法和合规性。

另一方面是跟进项目的进展。在项目立项、实施方案评审、中期质量检查、年终报告评审的各个重要节点推进项目工作的进展,一是监督各子项目预算执行的情况,督促各子项目负责人及时申请经费,报销票据,一是协助科技处做好项目资料的汇交与归档。保证年底验收审计中各项资料齐全,工作顺利完成。

梁霞同志,身为一个幼小孩子的母亲,为了做好科研财务助理工作,不惜牺牲个人大量业余时间,能以地质科研事业和所的建设大局为重,全心投入科研工作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项目组科研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坚强助手作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