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追忆革命岁月,学习先辈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长江经济带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6-10-19

“长江经济带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在国庆节期间,利用野外休整间隙开展了以“追忆革命岁月,学习先辈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为主题的支部系列活动,组织项目组的青年科研骨干成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及中国地质奠基人之一——丁文江先生故居。 

党支部成员首先来到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白马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参观了陈列的各类海军装备以及运用实物、图片、模型等和影视音像技术复原的“甲午海战”、“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场景,学习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历史。随着参观过程的深入,大家对中国海军的艰辛发展历程以及为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做出的奉献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近年来我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壮大感慨万千。 

党支部成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处合影

随后,党支部与项目组成员又来到了丁文江先生故居。大家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到,丁文江先生知识渊博、学贯中西,是中国近代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丁文江先生始终重视地质调查的第一手资料,坚持野外调查中“登山必到峰顶,移动必须步行,近路不走走远路,平路不走走山路”的准则,为中国地质学者树立了野外地质调查的工作典范。他紧密围绕当时的国家与民生需求,多次赴川滇黔和广西等边远地区进行地质矿产调查,积极开展煤田地质调查和铁路沿线的工程地质勘察等。了解到丁文江先生辉煌的一生后,同学们十分钦佩丁先生为国家发展和地质事业奉献一生的无私精神,更通过丁先生认识到地质工作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党支部成员在丁文江先生故居前合影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大家围绕“追忆革命岁月,学习先辈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党支部成员与项目组骨干都结合工作实际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认为,中国是地质情况极为复杂的国家,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地质工作中。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而今年又恰逢中国地质调查工作一百周年,也是国土资源部提出“三深一土”科技创新蓝图的起始之年。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等都需要地质工作的支撑与服务,这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投身地质事业,争做优秀地质人才的信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国土资源部提出“深地、深海、深空”科技创新目标大背景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开创地质工作新百年”的新形势下,更要发扬丁文江老前辈积极服务国家需求的实干精神,学好地质知识,做好自身的地质工作。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中国共产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先,享乐在后,不断用地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用扎实的地质本领向地球深部目标进军,为提升中国地质调查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早日实现国家海洋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力量。最后,大家表示,在野外工作的后半期,要进一步克服各种困难,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质保量完成“长江经济带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项目的2016年野外地质工作。  

 

 党支部成员进行室内讨论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