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学报》出版“新构造与环境”专辑

作者:吴中海 吴芳 发布时间:2021-05-25

“新构造”是指“现今构造应力场及构造地貌格局形成以来所发生的构造运动”。由于新构造运动和现今正在进行的板块运移、断裂活动与褶皱作用、地块升降及拱曲掀斜、地震与火山等地质过程,以及伴生的地面沉降、崩塌滑坡灾害、海平面变化与河口变迁、地热、地下水活动、沉积与热液成矿、油气运移与赋存等资源环境作用密切相关。因此,新构造研究一直备受重视,它不仅是研究大陆动力学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更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国土空间规划、环境保护、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灾害防御和地震预测等众多领域。

中国大陆及邻区在晚新生代期间因为印度板块与西太平洋板块两大全球最活跃的板块共同作用影响,是全球新构造运动最为显著和相关的环境、资源及灾害效应问题最为突出的区域之一。中国大陆西高东低的构造地貌格局、季风气候的形成与演化、活断层与地震灾害、火山与地热活动、长江与黄河等巨型水系的发育演化、重大工程建设的地壳稳定性与人类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等等,许多与现今人类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环境、资源及灾害等问题无不与新构造运动存在着密切联系。

目前,我国正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得到日益重视,人与自然之间如何和谐共处的问题也变得更为突出,这也为新构造研究领域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并必然会影响我国新构造研究的未来发展。为了深入认识我国的新构造与环境特点,及时交流共享相关领域或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并相应提升有关领域的理论认识。近期,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吴中海研究员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研究员共同担任责任主编,在《地质力学学报》2021年第2期(正刊)组织出版了“新构造与环境”专辑。专辑精心遴选刊发了16篇代表性论文,涵盖了新构造领域中的活动构造、地震地质、构造地貌以及环境与灾害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

此次专辑中出版的新成果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国一些典型新构造区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方面的新认识与新观点,同时也给出了一些具有借鉴意义的新构造研究领域主要方法手段的应用实例,有助于读者了解该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动态与技术方法应用,并相应提升有关领域的理论认识水平。

期刊简介:《地质力学学报》始终坚持“弘扬李四光学术思想,求实、创新、发展”的办刊宗旨,是反映地质力学领域科研成果的对外窗口,主要报道地壳运动与大陆地质构造及其动力机制等方面的前沿动态和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以及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环境变迁规律等方面的应用科研成果。现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CSCD来源期刊。被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本)、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等全文收录。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