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川藏铁路活动断裂调查与地质灾害效应评价”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

作者:冯卉 发布时间:2019-07-1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2018年度地质科技奖获奖成果,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郭长宝副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川藏铁路活动断裂调查与地质灾害效应评价”成果喜获一等奖。

该成果依托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项目“川藏铁路活动断裂调查与地质灾害效应评价”完成。2013年以来,项目重点围绕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面临的活动断裂、地质灾害、地应力与区域地壳稳定性等重大工程地质问题,采用多方法技术手段开展了调查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和认识。

一是查明了川藏铁路沿线及邻区主要活动断裂带空间位置与活动性,首次开展青藏高原东构造结地区地应力测量,建设了西藏林芝和乃东等2处地应力实时监测站,填补了该区地应力研究空白;首次发现并研究了川西理塘乱石包高位远程滑坡、西藏加查拉岗村高位远程滑坡,并厘定了其形成地质时代和形成机理。调查研究了活动断裂带的地质灾害效应,基于优化改进的频率比法完成全区地质灾害易发性评价。

二是研究成果在铁路规划设计、施工单位,以及科研院所和高校中得到应用;提出的铁路理塘乱石包段等线路优化和防灾减灾建议,被规划设计部门采纳;基于已有研究成果,承担了重大工程横向课题,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显著。

三是提出了青藏高原古高速远程滑坡调查判别、形成时代分析和运动距离预测的理论技术,研发了原位测试、滑坡和隧道物理模拟试验装置,促进了活动断裂带地质灾害效应理论研究。

该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EI收录10 篇;出版专著1部。该项目负责人入选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计划,培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形成了一支活动构造与工程地质调查研究团队。 

获奖证书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