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2018 年度国家专利授权数量创历史新高

作者:冯卉 发布时间:2019-04-12

2018年,地质力学研究所加大科研成果的积累与凝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在知识产权领域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共获得专利授权17项,包含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仅水压致裂地应力测量设备及系统方面就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另有若干国际和国内专利正在审理之中。另外,在地应力监测方法、压力测量、高陡岩体崩塌物理模型试验、多尺度岩石切片图像、原位三轴剪切试验等方面共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水压致裂法是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推荐的两种地应力测量方法之一,也是唯一能够有效胜任大深度钻孔的原位地应力测量手段。2018年,地应力与地壳稳定性研究室科研人员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地下深部水压致裂地应力测量设备研发及应用”,自主创新,集中攻关,初步研发了具有3000米深孔地应力测试能力的水压致裂地应力测量关键设备及系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项。该专用设备大大提高深孔地应力测量的效率和可靠性,目前集成上述专利创新点的测试设备已完成野外深孔测量或实验室性能检测,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未来可望在深部非常规油气、干热岩等能源开发以及深部地球动力学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具有光明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推广价值。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