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为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典型地震滑坡调查”项目成果验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6-12-22

近日,由地质力学所承担的“典型地震滑坡调查”工作项目在局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地质调查成果验收会上获评优秀。

“典型地震滑坡调查”工作项目主要围绕解决资源环境问题、防灾减灾成果转化、提升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以及培养专业素质人才等四方面展开工作。目前,项目已初步查清了调查区工程地质条件,崩塌、滑坡、泥石流及隐患点分布情况,地质环境条件和主要控滑地层,揭示了研究区内地质灾害的区域分布规律,地质灾害的主要失稳模式和滑坡类型。完成了甘肃天水磐安镇幅(图幅I48E008013)1:5万实际材料图、专门工程地质图、地质灾害分布图、危险性区划图及重点调查区1:1万系列图件。查清了研究区典型地震滑坡的平面分布情况和深部结构特征,在历史地震滑坡机理和破坏模式方面增加了新的认识。开展了工作区特殊岩土体的一系列力学试验研究,讨论并建立了黄土和泥岩的本构模型。通过理论和技术方法探索研究,初步得出我国西部黄土梁峁区该类滑坡的滑动机理,所取得的成果和认识可以为我国西北地区河谷两岸具有类似地质地貌条件城镇在强震作用下的地震滑坡早期识别提供参考和依据。

甘肃天水地处西秦岭北缘断裂带,是中国现今构造活动最为强烈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1718年通渭地震诱发滑坡的重灾区,历史灾难性特大型、巨型滑坡发育,防灾减灾形势复杂,至今仍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为有效防范重大地震诱发灾难性滑坡和支撑服务“一带一路”重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自2014年年初开始,项目组历时2年,对该地区开展典型地震滑坡的调查工作,并依托承担的工作项目,初步形成了地震地质灾害、岩土力学性质及致灾效应、区域地质灾害和工程地质调查评价的专业团队,培养了一系列的研究人才,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并受邀在2015年度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学术会议和2016年中国黄土论坛暨国际黄土研讨会上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典型地震滑坡调查”工作项目重点对甘肃天水地区地震诱发滑坡的形成地质条件、成因机理和区域分布规律开展了调查研究,基本查明了调查区工程地质条件和崩塌、滑坡、泥石流及隐患点分布情况,编制了不同尺度的基础性、公益性灾害地质系列图件,建立了地质灾害调查空间数据库,初步完成了区域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区划和地震滑坡危险性评估,研究了岩土体动力学特性及其致灾效应,揭示了典型地震滑坡的滑动机理。项目组协助地方国土资源局及时将新调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纳入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对甘谷县磐安镇北坡局部复活、可能危及高速公路安全的滑坡隐患,及时与甘谷县国土资源局、尉家湾乡政府沟通协调,在滑坡危险地段设立了滑坡灾害警示牌,提出了应急处置与防治措施。为提高当地群众对地质灾害的识别与群测群防能力,开展了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宣传,捐赠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手册》500册,积极为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调查区周边地形地貌及地震构造示意图

 

 

典型历史地震滑坡全貌

 

典型滑坡后壁特征(镜向50°)            典型滑坡侧壁特征(镜向50°)

 

滑体剪切面(镜向20°)                    典型滑坡前缘陡坎(镜向265°)

 

感谢信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