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潜在强震区地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区划”项目成果验收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16-12-22

近日,由地质力学研究所承担的“潜在强震区地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区划”项目(No. 12120114035501)通过评审验收,成果等级评为优秀。

该项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西进东出的战略要塞——天水地区,开展了潜在强震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工作。项目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的思路,在完成关子镇幅(I48E009014幅)灾害地质填图的基础上,查明了区域地震工程地质背景和地质灾害分布特征,建立了地质灾害空间数据库,剖析了典型结构斜坡的动力响应特征和变形失稳机制,探索了潜在地震诱发滑坡风险评估理论与技术方法,完成了以天水地区为重点的多尺度、多工况、多层次地震滑坡风险区划,为天水地区城镇及土地利用规划、重大工程选址与防灾减灾提供基础地质数据和科技支撑。

经过详细的野外调查,项目初步查明了西秦岭北缘断裂带的天水——凤凰山段和甘谷——武山段横贯区内,晚更新世~全新世以来持续活动,是多次历史强震的发震断裂;新近系泥岩和第四系黄土是主要易滑岩土体。初步完成南北活动构造带和天水地区等多尺度地震滑坡风险评估,为潜在强震山区城镇规划和减灾服务。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研究项目“中国西部黄土滑坡危险性建模与制图”,促进了滑坡风险评估的国际合作交流,相关研究成果已提交天水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等灾害管理部门,服务于当地减灾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地质力学研究所地震地质灾害研究的国际影响,巩固了国土部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力量。

项目还在理论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提出的概率地震滑坡危险性评估技术以及“黄土/泥岩”二元结构斜坡的动力响应和失稳机制研究成果已在主流刊物发表;相关专题研究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促进地震工程地质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科技论文,培养了一系列的人才,编制了“地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要求(初稿)”,相关经验在局属大区中心和专业院所之间进行多次汇报交流,并受邀在“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上进行了成果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效果。

扫描二维码分享